夜航

屯文处,

备份处:
微博:
@日暮下的睡美人
privatter:privatter.net/u/douguramagura(直接复制即可)

【ADGG】不凋花

1940年的一个晚上,所有的东西将会随着夜幕的拉开而沉睡、消逝,是沉睡没错,阿不思收到了一株花,如果要说是花那确实也是花,他收到的是一株薰衣草,上面还夹着一封信件。

“你向我承诺过。”

他回想起在梦境中男子的那番话,“我们约定好要一起做。”

“还对我承诺过,关于我们。”

他不会不想拆开信件的,即使犹豫不决,他仍然拆开了信件。

“帮我照看这株花。”直截了当的发言,但语气并不像是平时格林德沃会说的,阿不思不习惯,也无法拒绝,他了解这株花的含义。

照看一株花,并不费力。

他把这株花放到书桌上,仔细看着这株花,和普通的薰衣草没有差别。他想起来,以前曾经送错给对方的一个领带上也有薰衣草的图案,他并非无意送错领带,而是故意送错了领带,格林德沃想要的是他的某个物品,而他选择自作主张买了一个新的,理由很简单,他想要测试对方,测试对方是否忠实,如果对方接受他的领带,他就完成对方一个请求,这是交易,他们互相达成了彼此的要求,现在看起来实在是有些愚蠢,不过那也是恋爱中的人经常会干的愚蠢的事。

这样的做法来源于他的对格林德沃的不信任,阿不思很早就看出他的缺陷,但他只是假装没看见,他只是被爱蒙蔽了头脑,可也并不完全是这样,他总是如此说服自己,其实不管怎样都无所谓,感觉是真实的,同时,他也知道对方也像自己一样看不清楚彼此。

血盟能感应到他心中的背叛,阿不思确实背叛了这段关系,但是他没有选择,有的时候他会想,对方会如何思考自己,可是他不能这么想,他无法这样做,这样的话一切会失去控制,他会继续向他的欲望妥协。

在过去,他厌恶麻瓜,厌恶的深处是憎恨,阿不思遇到了和他类似的格林德沃,他知道格林德沃经历了什么,经历的东西引起了他人格特质的变化,必然而不可知。

阿不思的请求也就像他所想的那样,是致命性的。

这次是否是对方要测试什么呢,或者是为了其他目的,他看清楚,如果去了解的话,他会不胜其扰,似乎夸张了些。

斯拉格霍恩在进入教职员办公室的时候,看到了那株花,“还有人送你花,是谁?”

“一个朋友。”过去的朋友。

“情人?”

“不是。”

斯拉格霍恩没有继续问,阿不思也不想说。

这似乎是一株难以枯萎的花,他不知道格林德沃到底做了什么,这株薰衣草才得以这样,阿不思将花盆放到一边、薰衣草在风中摇摆。

之后,再到1945年,薰衣草没有枯萎。

“世界无法因为你而重塑,盖勒特。”仍然是在皮卡迪利广场附近的咖啡馆,“你也不是这样的人,你只是太沉浸其中,看不清自己。”沉浸在虚荣中,沉浸在其他的……

“我不讨厌你,邓布利多。”他仍然没有直接称呼他的名字,可阿不思不介意他直接称呼自己,阿不思从来没有改变过,只是受蒙蔽了,是什么使得他被蒙蔽呢,是爱让他蒙蔽看不清楚现状吗?确实有一部分因素。

每当自己完全承认这部分的时候,格林德沃就会尝试提醒自己,事实不是这样。

“我过去的确尝试杀死你,可是中间的步骤并不完全可控,这无关紧要。”他喜欢尝试、喜欢和别人玩游戏,即使失败了也无关紧要,他总是作为游戏拼图上的赢家。

那重要的是什么呢?总有重要的东西。

重要的是爱吗?阿不思不知道,他仍然爱着这个人,这层爱包含了太多的东西,他无法再向前一步。

“不要再继续下去,盖勒特。”

是他过去太沉浸其中,他的想象中总能浮现那名男子的脸。

“如果我没有继续下去,你会和我一起离开吗?“

对方的眼中反馈的,既不是懊悔也不是期待,“你会吗?”

阿不思犹豫了很久,他知道盖勒特能在他的眼中能读出感伤,“没有什么是无关紧要的,盖勒特。”

格林德沃认为不重要的东西对他来说太重要了。

“我不会。”阿不思湛蓝的眼睛看着他,“我不会。”

他不会放弃自己的道德底线,他确实爱着他,但不是无条件的,他无法接受一直和他相处在一起,每次和他接触,他总会想起过去的伤疤,关于阿利安娜的,关于阿不福思,关于过去的自己。

对方只是愣住了,阿不思在他的面前读不到任何的情绪,他知道盖勒特不是恋爱中的愚者,不会做出更多的行为、疯狂的举动。

对方愣住了,就像没有活在现实世界似的,当他看到了盖勒特眼角的皱纹,阿不思叹了一口气,

“你侮辱了我,阿不思。”他一直在看着阿不思,一直看着,阿不思还是在他眼里读不到任何的情绪,他不知道为什么,也好像知道为什么。

“我没有那么愚蠢,阿不思,我很清楚我在做什么。”没什么趣味,孤独这些其实不是最重要的,但无论他是否承认,这些因素也是存在的。“我没有愚蠢到放弃杀死你,只是我犹豫了。”

“我知道你为什么犹豫。”阿不思双手指尖碰在一起,这是他的习惯。

“可是,那又能怎么样呢?”

“你接受了你自己,这很好。”

“你的眼睛,是怎么回事?”

“丧失了一些东西,要用一些东西换回来,这是有必要的。”格林德沃看着他,语气敷衍,“我们扯平了,阿不思,不过在你看来输赢并不重要,我明白。”

“我有一个请求。”他说,他很少请求阿不思。

他不可能不同意,“向别人伪造一场对决,你要告诉别人,你赢了我,你要伪造一段记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没有必要。”阿不思不知道格林德沃看到了什么,预言到了何种景象。以至于让他做出了如此矛盾的决定。“麻瓜会赢的,阿不思,没有选择。”

“我们自己也无法拯救自己。”

或许也无法重塑这个世界,或许它根本不需要重塑,它只是在那里,只是巫师和麻瓜思虑过多。

“可是拯救你自己,阿不思。”

盖勒特叫他阿不思。那天是他最后一次称呼他的名字的一天。

"但是,老魔杖……“

"老魔杖并非通过杀戮转移,并不完全像三兄弟的传说里说的那样,我以前一直没有对你说过这件事。“

“我知道的。”

“魔杖主人的情绪状态会影响老魔杖的使用,老魔杖的力量会消失。”当一个人对魔杖的使用者抱有极大的爱意以至于产生情绪上的变化,老魔杖则无法生效,在这个时候,魔杖也可转移到他人身上,格林德沃想要说这句话,但他始终没说。

格林德沃不能否认阿不思的理念成为了现实,但他从不会承认爱是比魔法更强大的东西,他没有那么愚蠢,也不是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,他将话题引向另外一方。

“那株薰衣草怎么样了?你喜欢它吗?”

“我很喜欢,薰衣草很漂亮,它也开得很盛。”

“这样就足够了。”盖勒特消失在了他的视线中,他的一只眼睛慢慢恢复成了一样的蓝色。

阿不思一直盯着对面的位置,他只是在感叹自己那么多年也无法忘记,他只是看着,那个位置一直应该有人才对,关于盖勒特的那句话,如他所回答,他确实不会。

但并非不能。

 

1997年,薰衣草仍然没有枯萎,盖勒特也不会再回来拿他的花了。

阿不思已经太久没有见过盖勒特了,他爱着他,但也只是这样,回忆带着苦痛,无法带来新的东西。

“这样就足够了。”阿不思一直无法弄清楚,薰衣草不枯萎的理由,他一直在想,或许盖勒特把这个当做爱情的象征,但盖勒特说过自己不是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,他也知道盖勒特不是的。他一直不明白,他只是把这当做是盖勒特的自我欺骗,这其实也没有错,他一直没有丢掉过这株薰衣草,因为他不敢直接丢弃,触碰它的时候就好像触碰过去的回忆一样。

他知道自己死期将至,阿不思一手安排了自己的死亡,这一天夜里,就像给自己的死亡布局一样,他折断了薰衣草的一部分叶片,里面渗出了红色的液体。

薰衣草也会受伤吗?下一瞬间,他明白更多的东西。

“暂时帮我照看这株花。”

直截了当的发言,但并不像是格林德沃会说的,他不习惯,也无法拒绝。

他了解这株花的含义,麻瓜里薰衣草的花语有着很多关于爱情的花语,他知道,他一直都知道,可是这不是盖勒特会做出的事。

他回想起那时候盖勒特的信件,他一直应该注意到的,他不该那么愚蠢,可是太久了,阿不思在之后几天的夜里不得不面对他的计划,他甚至没有空去再见盖勒特一面。关于他安排好的一切,他可以、他也会去做,而不是能,但是不可以,不可以去做。

“丧失了一些东西,要用一些东西换回来,这是有必要的。”眼睛颜色变为同一种意味着盖勒特预言能力的消失,他可以猜测的是,对方使用了魂器,他不知道对方是抱着什么样的想法去做的,阿不思曾经听说过他所谓的忏悔,但阿不思从不相信,也许不是忏悔,而是必要的忏悔。

那株薰衣草,他也更不可能丢掉了。后面的命运,他无法预测,不过他知道盖勒特不相信命运、不是恋爱中的愚者,他讽刺浪漫主义者,他也的确无法改变命运、他也的确爱着阿不思。

阿不思一边拥有着格林德沃没有的东西,再一边想要丢掉自己曾经拥有的东西,这令他矛盾、痛苦,因为他一直拥有着一颗相信爱的心,他会给的,把怜悯给那些生活中没有爱的人。

可是有谁会没有爱呢?

已经不知道是哪一年了。

在霍格沃茨的某个角落里仍然放着一株薰衣草,仿佛永远不会凋谢似的。就如阿不思了解的,那株花是魂器,格林德沃将自己的灵魂分开来,一半是离开戈德里克山谷的盖勒特格林德沃、另外一半的灵魂是离开戈德里克山谷之前的盖勒特格林德沃,忏悔是为了让灵魂合二为一,灵魂不完整的人无法获得转世。

爱是比魔法更强大的东西吗?它不是的,永远不会承认它是。如若它是,将是有必要的。是这样吗?或许功利主义者和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会这样想吧,或者兼而有之。

(完)

 

说明:

格林德沃变成了薰衣草那部分内容借鉴了格林童话的短篇《至爱罗兰》,老魔杖转移的那部分是从罗琳在2007年时的访谈里联想到的,不过本文的设定也不够完整,因为篇幅限制就不展开太多了,最下面的是引文。

修改了几处错误,很多时候比较懒,碰到语病、错字、漏字也不是太顾得上改,一般使用的是语音输入,所以的地得这种常见的语病还是会有,修改的时候也会看漏,见谅。

 

We know the Elder Wand is drawn to power. But what does this ‘power’ actually entail?

我们知道老魔杖被力量所吸引,但这种“力量”究竟意味着什么呢?

‘The emotional state of wizards where a lot hangs on a duel, that’s something different. That’s about real power and that’s about transference that will have far-reaching effects in some cases.’

 

“这取决于一场对决中巫师的情绪状态,它有所不同。”它关于真正的力量,也涉及转移,这些在某些情况下会产生深远影响。

 

J.K. Rowling, Pottercast interview, 2007


评论(3)

热度(4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